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生赴清远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蔡君 时间:2017-12-04

 2017年12月1日,在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副院长蔡君的带领下,2016级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前往清远市有关企业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根据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的学科建设方案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本次考察学习选择了扬宣电子(清远)有限公司(简称“扬宣电子”)和广东新时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时空”)两家优秀的当地企业,并深入到公司内部开展了实地参观与实践的体检式学习。其中,“扬宣电子”是建滔集团旗下一家主营半导体、元器件专用材料及高密度互连积层板等电子业务的工厂型企业,在电子元器件、印刷线路板(PCB)行业具有很高的认可度;“新时空”是一家从事电子计算机软件和卫星监控系统开发等智慧交通相关业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自主研发的基于北斗物联网技术下的车辆远程动态位置信息服务及配套软硬件在智慧交通应用行业具有庞大的市场份额。在企业,师生与企业高管进行座谈、研讨,本次活动使学生更好地体验了企业的运作模式,了解了行业的最新发展动向和地方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支持政策,有助于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专业背景和应用场景,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动力。

 


      考察当晚,卓光琳组织了一次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主题的研讨会。卓光琳指出,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我们要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切实落实研究生培养计划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把好专利创新、企业实践和双导师制等实践环节的质量关,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创新型和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机制,为提升我院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共同努力。卓光琳希望同学们珍惜新时代、把握新时代,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祖国的发展目标相结合,练就真本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会上,同学们认为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开了眼界,看到了科技之美、科技之魅,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同时对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或建议。蔡君就研究生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作了说明,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答疑。

16B79

      此次企业实地学习,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应用型专业的学习目标,全体师生更加坚定了培养高素质、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高科技人才的信心,对提高我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点的人才培养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电子与信息学院  蔡君)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