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学科简介

电子与信息学院现拥有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和通信工程专业,一个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原“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由电子与信息学院牵头申报并负责建设,于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已形成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光电信息工程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五个领域。从2022年开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实行分领域招生。电子与信息学院负责“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招生与培养,该领域主要围绕智能信息处理与数据智能、海洋信息感知、工业互联网与新一代通信技术三个方向开展研究。本专业校内硕士生导师27人,校外实践导师1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学科结构较为合理的科研团队。学院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应用型专项等项目百余项,累积经费 3419余万元。发表SCI/EI收录论文118余篇,其中SCI二区及以上60篇,入选 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5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自招生以来,学院为学生的发展创设了较好的科研环境与条件。在校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企业横向工程项目的攻关;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参与各类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同时,也踊跃参与各类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多次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南赛区荣获奖项。历年毕业研究生实现了100%就业,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政府单位、学校、事业单位和信息类科技公司。

本专业积极与省市、企业等共建科研平台,为研究生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现阶段,拥有“广东省知识产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广东高校移动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与嵌入式人工智能工程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此外,还拥有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惠州市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市思林杰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赛宝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广州市坤腾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和广州市天河职业高级中学等省级、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级的应用开发平台。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