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信号处理》

作者: 时间:2024-03-29

《语音信号处理》

1、课程简介

《语音信号处理》是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均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它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实用性。课程内容包括基础理论(如语音生成数学模型、预处理、语音信号分析、特征提取等)和应用案例实践(如说话人识别系统、孤立词语音识别系统、低速率语音编码系统、基音周期提取系统、语音转换系统等)两大部分。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将所学的概率论数字信号处理等知识应用到语音处理领域的学习与研究当中,为日后在人工智能信号处理等领域工作和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课程于202312月被广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广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2、课程的主要特色

基于理实一体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高实践动手能力。课程自开发线上实践教学资源,鼓励学生结合所提供线上资源对常见的语音综合应用系统(语音识别系统、说话人识别系统等)进行动手实践,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使深刻体会对基础理论知识的运用。例如,在语音识别章节和说话人识别章节,学生线下学习完概述和系统原理之后,自学习线上实践演示教学视频并利用相应的实践资源(样本+代码模块)分别设计实现一个“7.4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孤立词语音识别系统和一个“8.4基于矢量量化的说话人识别系统,提升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自学习理解能力。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