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

作者:电信学院 时间:2017-05-10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掌握运用所学知识建设、配置、管理和维护网络的技能,以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获取、加工、 发布信息的能力。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a title="计算机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 target="_blank">《计算机网络》课程于1998年开始建设,本课程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在课程建设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课程体系建设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由于授课专业(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授课年级和课程性质(必修、选修、公选)的不同,网络 课程体系在知识结构(或原理或知识)、上机实验(或验证或设计)、课堂教学法(或剖析或演示)都有很大的差异;因此,根据不同专业方向的培养目标,我们尝 试对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体系进行改革,提出了分层次教学(专业和非专业两个层次)的构想,并且增设了《网络编程》课和《网络工程实践》实验课,并编写了这 些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网络课程体系,满足了不同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的需要。

2.
强化网络实验实训环节 

  探索和完善开放的、多层次的实践实验环节以配合多层次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针对《计算机网络》实验课环节薄弱问题,课程 负责人组织教学队伍开展教研活动,积极研究对策,争取学校的资金支持,改善实验教学环境,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实验教学计划和方案,组织编写了实验教学大纲和 实验指导书,解决了本课程的实验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整体教学效果。同时,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开设了网络环境配置、网络故障排除、网络协议分析、网络入侵攻 击、网络漏洞检测等不同层次的实验内容,还开设《网络综合布线工程》实验课程,为学生提供了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平台,培养学生的网络工程实践能力 和创新能力。

3.
建立教学和实验的多媒体环境,实施课程的网络化辅助教学

  为了配合本课程的教学工作,以校园网为媒介,开发和设计一个高效、实用的课程教学综合平台。所有课程的电子教案、作业、实验、答疑等教学各个环节均可以在 平台上得到支持,提供了比较丰富的网络课程教学资源下载。从而为教学和实验建设提供支持。 经过几年的积累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基本实现了教学的数字化和标准化,获得了2004年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课堂竞赛一等奖。

4.积极推行双语教学改革
  为我校首批双语课程,在网络工程与通信工程专业中选用了国际网络权威教材“Computer Networking: A Top Down Approach Featuring the Internet”, J.F. Kurose and K.W. Ross(影印英文版),同时积极进行考试改革,先后尝试进行双语试题考试、全外文试题考试等方式,我们在通信工程专业网络考试中采用了全英文试题+中文 答题的方式,还明确要求学生采用英文进行作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
.积极合作承办IT认证,将IT认证与学生实践和就业相结合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我们将企业权威认证与高校办学结合起来;我们申请了国家信息产业部信息化工程师认证授课体系,申请了劳动部网络工程师认 证和网络安全员认证,将我院的计算机网络课程体系与IT行业内的权威认证接轨,为学生提供认证培训。
经过以上几个方面的教改措施与教学队伍全体教师的努力,计算机网络课程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必修、选修)、多模式(双语、中文)、多教学手段(多媒体、实 践、实验)的状况,并组织编写了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大纲和实验指导书,对于实验实训的内容进行统一与规范,开设了《网络综合布线工程》等实践课程,有效地 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已经在通信工程等专业中进行了4届的双语教学试点,效果良好;同时还形成了企业认证与高校教学相结合,提供多种IT网络工程师认 证,在全校已具有较好的影响。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