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应用技术》精品资源共享课

作者:电信学院 时间:2017-05-10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我院“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教育(师范)”、“应用电子技术教育(师范)”、“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专业(方向)骨干的专业类课程。教学要求高,学时较重。其培养目的是:理解以MCS-51为代表的8位MCU芯片的工作原理、内部结构、资源,掌握常用外围接口电路的设计方法;理解单片机控制程序设计要领,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方法,单片机应用系统硬件、软件设计能力,为毕业后从事单片机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就业形势较好,我院电子类专业毕业生可面向该地区电子应用、信息产品制造、工控自动化、楼宇监控等生产、技术服务行业,岗位目标是生产型企业一线技术岗位、中小型公司产品调试与研发岗位,以及技术支持等岗位。


二、课程特色 

本课程以MCS-51系列单片机教学为基础,Proteus ISIS仿真技术为平台,开展项目化和仿真化的教学模式。本课程具有以下特色:

本课程一是以Proteus仿真软件为平台,学习单片机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实现了开发产品的设计思路与方法,克服了传统单片机系统设计中没有物理原型就无法对系统进行测试、没有系统硬件就很难对软件进行调试的不足。二是采用高等院校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结合课题组编著的实用性、先进性《单片机应用技术》__基于Proteus项目化与仿真化教材,该教材从理论上讲述硬件电路设计原理和程序设计思路,突出工程意识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实现了课程与社会实际的无缝连接。三是教学内容与校企合作,面向社会、培训师资。开放全部教学资源和课外大学生优质共享资源,建立了自主学习与考核平台,起到较好的辐射作用。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