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程序设计》精品资源共享课

作者:电信学院 时间:2017-05-10

一、课程简介

《Java程序设计》是一门以Java语言及相关程序设计技术为主要教学内容的网络工程专业必修课程,是多门后继课程(如《网络编程技术》、《移动软件开发》等)的先修课程。目前,以Java语言为基础的Java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国内外IT企业、科研机构对Java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从2000年开设本课程以来,已逐渐形成了以Java技术为主线的系列课程,对我校科研发展和学生就业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教学目的是要让学生掌握Java语言基础与程序设计的必备知识和工具,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实践,能运用Java技术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初步具备一个软件开发人员所应有的基本能力,为以后从事软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从Java语言的基本特点入手,全面介绍Java语言的基本概念和编程方法,深入介绍Java的高级特性,涉及Java中的基本语法、数据类型、类与对象、异常、图形界面设计、小应用程序、I/O数据流、线程、JAVA的网络功能等内容。这些内容基本覆盖了Java的实用技术,是进一步使用Java进行技术开发的基础。

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包括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类、对象的理解和使用;继承与实现、重写与重载的学习和应用;输入/输出、异常、线程的理解和应用;图形界面的设计等。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意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编程习惯,为Java后继课程做好铺垫,同时也为今后开发软件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是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采用多媒体授课、结合JDK平台进行实验的方式学习。课程计划课堂教学36学时,实验教学36学时。适用于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子工程等学科专业本科学生。


二、课程目标

《JAVA程序设计》是电子与信息学院各专业学生必修的主要计算机基础课程,也是计算机基础教育的重点课程,共有8个本科专业开设了本课程,均为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其目的是为学生后续的计算机相关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扎实的程序设计基础,也为学生参与各类计算机资格考证做好充分准备。

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要让学生掌握JAVA语言基础与程序设计的必备知识和工具,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能运用JAVA技术进行应用程序的开发,初步具备一个软件开发人员所应有的基本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相关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课程坚持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问题求解和编程能力、探索和创新精神为方向,通过提高学生程序设计的兴趣和综合程序设计的能力,使学生具备在各专业领域中应用计算机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三、课程重点与难点

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包括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类、对象的理解和使用;继承与实现、重写与重载的学习和应用;输入/输出、异常、线程的理解和应用;图形界面的设计等。

针对本课程中的难点与重点,可采取以下的解决办法:

(1)对于课程中的重点内容,通过课堂学习,共同讨论,网上答疑等方式进行理解,课后利用相应的辅助材料、章节习题、网站资源等加深记忆。通过课堂教学与课后习题,既学到全部内容,还加大了信息量,增加了自主学习,有利于对重要内容的理解与掌握。

(2)对于难点内容,主要通过实例、案例的方式,以解决内容抽象、难以理解的问题。采用课堂教学和课后上机实践相结合,从简到难,逐步实现能分析程序的算法、设计程序的结构,并最终实现自主编程。通过课堂案例和实验项目相结合,帮助消化、理解课堂教学的难点内容。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