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与嵌入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电信学院 时间:2022-01-04

本中心的前身是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信息化及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根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电子与信息学院的学科发展要求,结合数字经济这个大时代背景,为了充分发挥云平台的应用价值,本中心不再仅仅只是将其运用在职业教育信息化这个领域,本中心还计划将云平台应用到智慧医疗和工业互联网这两个领域。为了突出本工程中心的任务与工作重心的转变,本中心拟更名为广东省智能信息处理与嵌入式人工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工程中心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与成果推广的团队。现有专职研发开发人员32 人,其中高级职称8 人、中级职称11 人、获得博士学位者22 人、获得硕士学位者9 人。中心组成员在职业教育、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大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能为本中心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心主任

单纯,男,教授,1972 年9 月出生,博士。2009 年上海大学博士毕业,获得博士学位。2004.3-至今,一直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研究方向:物联网感知识别技术、工业互联网网络异常检测、网络控制、信息处理、网络智能、线性控制等研究。

任现职以来,联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项目100 万元,主持广东省科技厅项目6 项, 合计到校金额230 万元,以第一作者共发表论文19 篇,其中1 篇SCI 二区,二篇SCI 三区,2 篇SCI 四区,3 篇EI 检索,4 篇CSSCI 收录,1 篇CSCD 收录。2016 年申请发明专利2 项,实用新型1 项(已经授权),2018 年申请发明专利1 项,2017 年6 月获得软件著作权科技装备动员教育培训平台系统(软著登2118893)。

2012 年承担主持了国家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本科专业职教师资培养资源开发项目”子项目-“资源环境师资资源开发项目”50 万元,主持国家级和省级科技项目7 项,合计到校金额280 万元,在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Journal、Applied Sciences 等期刊发表十余篇。

中心建设与运行管理机制

中心在学校的指导下,以智能信息处理与嵌入式人工智能为主,面向智慧教育领域、面向智慧医疗领域、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等相关技术领域整体突破。在智慧教育领域,通过开展智慧教育信息化资源建设,及相应的教学培训、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广东省产业升级提供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支撑的同时,争取成为省内智慧教育模范单位。在智慧医疗领域,为社会培养输送具有基于智能科技的医工结合应用技术水平和相关管理及服务理念的创业和工程创新型人才,同时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体系中的应用,推动社会医疗服务进一步走向智能化,为未来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从智能设备、智能系统和智能决策三个层次上为广东省乃至国家的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培养具有新兴工业互联网理念、技术及管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中心采用聘用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受聘专家的学术待遇与同级的工程中心人员相同,以广泛吸引国内外本领域的优秀人才;在管理上实行严格的末位淘汰制,建立灵活完善的人员激励机制,形成一支年龄梯次、专业结构合理的优秀工程技术队伍;中心鼓励科技人员自我创业,将科技成果带入市场,建立创业企业,推广科技成果;中心将利用自身资源从资金、管理、工程化等方面予以优惠支持,以促进优秀人才走向市场的进程,为社会提供服务。

地理位置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