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系

电子与信息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组建于2003年,并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移动通信技术、海洋信息技术和工业物联网技术,是学校重点建设的优势骨干本科专业。

本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新基建行业需求,积极布局应对新一代智能通信、移动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和海洋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探索智能通信技术和海洋产业应用技术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通过通识类、专业基础、专业核心和专业方向等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和科技竞赛,培养跨信息通信多知识领域的专业能力,培养运用通信工程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的工程应用能力,使得学生成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信息通信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依托全学院教师资源,通信工程系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术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珠江青年学者,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

通信工程系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进教学的基本思想。建立了“通信原理”、“传感技术”等精品课程。拥有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光纤通信、光纤传输、数据通信与宽带接入、移动通信(5G)等实验室实训室。联合相关企业建成了一批包含水声通信等校外科研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和实训环境。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基金等项目,出版和发表了一批高质量著作和论文,在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在同类院校中具有先进水平。(见各教师简介)

本专业常规高考本科生在大学一年级按照“电子信息类”大类进行培养,学生主要修读学科基础课程。从大学二年级开始,进行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的修读。本专业还有高本联合培养,建立了与广东邮电职业技术学院“3+2”专升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4+0”等联合培养。

自2003年组建以来,至今已培养了2500多名具有较高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毕业生。毕业生“双证”率90以上,一次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3%。他们爱岗敬业、富于创新精神,以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上手快的特长得到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