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电子与信息学院联合党委学生工作部赴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30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公民办高校党建帮扶共建的要求,9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磊、副部长钟健雄及部门工作人员,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罗旭辉、副院长李亚、“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杨舰教授等一行9人前往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建对口帮扶和交流活动。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卓光琳、学生处处长蔡文德、公共基础部(思政部)副主任梁群及教师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卓光琳对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为切入点,强调教师队伍要按照“四有”好教师标准来建设,学为人师,立德修身,做到为学、为事、为人的统一。会上,参会党员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内容,围绕“如何学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进行了交流。

杨舰教授作了《学党史,融教学——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主题分享。她结合党史学习及新闻案例,围绕大学精神、以史为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个方面分享自身在课程设计和教学过程中的优秀做法,认为课程思政的核心在于传播正能量,教师要抓住每次授课的机会,将课程思政融入至专业知识和大学生日常学习中,做一名传播正能量的“灵魂工程师”。在备课中建议教师可根据不同的课程特色与对应的思政元素进行结合、思政教师和其他学科专业教师进行合作探讨,并以电子学科教学为例讲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内容并展现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杨舰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贴近生活电影案例分享、精彩的汇报赢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在学生工作交流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科的蒙若珺老师从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日常心理咨询服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五个方面出发,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分享了每月美心、新生团辅等创新工作模式。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科的严似蜜老师围绕学生理想信念、民族团结进步氛围营造、学生核心竞争力、协同联动开展就业创业等方面介绍了广师大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情况。随后,与会双方还就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新生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党建对口帮扶工作要求,与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各自优势,互相提高、互相促进。在历次“结对帮扶”活动中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对学校工作、业务工作和个人发展的促进作用,把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阵地。

作者:苟雷鸣 编辑:曾里鹏 审核:韩柏光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中山大道西293号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电子与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