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实施办法 (2015年修订)

作者:电信学院 时间:2017-09-12

   第一条  为引导学生建立政治过硬、品德优良、勤奋好学、积极进取、团结互助的先进班集体,促进校风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特制定《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实施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的适用范围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全日制本专科班级。

第三条  在第1至第3学年,学校每学年按全校班级的10%进行评选。

第四条  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考评指标(试行)》(见附件)的得分情况进行。

第五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先进班集体评选资格:

(一)班级成员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参加非法组织,从事非法活动的;

(二)班级成员有违纪行为,被处以记过以上(含记过)处分的;

(三)在评选工作中弄虚作假的。

第六条  先进班集体评选的具体程序如下:

(一)申报。各班级根据《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考评指标(试行)》进行自评,全面总结本班的成绩和经验,并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第7周前填写“先进班集体申报表”,连同先进材料一式两份,上报所在二级学院。

(二)推荐。各二级学院对先进班集体的自评成绩和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和评选,并按本单位10%的比例确定候选班级(由于本单位班级数少,按比例不足1个班的可推荐1个候选班级)并予公示。公示后,填写推荐意见,加盖公章,并于每学年第一学期第8周报学生工作部(处)。

(三)审核。学生工作部(处)对申报先进班集体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

(四)审批。学校召开民主测评会,讨论并评选出先进班集体,印发文件给予表彰。

第七条  对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的班级,由学校颁发奖状并奖励1000元作为班级活动经费。

第八条  表彰先进班集体的奖金及其相关费用在学生奖学金中开支。

第九条  申报先进班集体如弄虚作假,学校撤销其荣誉称号,收回奖状和奖金,并视情节轻重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第十条  本办法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原《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评选实施办法》(广师院〔2009〕239号)同时废止。

 

附件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先进班集体考评指标(试行)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评分办法

班级建设

(10分)

组织建设

5分)

健全班委会、党、团支部(2分)

各项以满分为最高分,0分为最低分,0.5分为梯度增减

 

干部根据任职条件,经民主选举产生,按期改选,并能认真履行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起模范带头作用(3分)

制度建设

5分)

根据有关规定,结合班级实际,制订班级工作和活动计划、考勤办法,班级活动、经费管理等规章制度

学生教育

与管理

(40分)

政治学习

4分)

经常性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有计划、有总结

主题教育

4分)

班会召开正常,每月开展至少1次主题教育活动,有记录

党团工作

4分)

重视党团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工作规范

助困工作

4分)

公正、公平、规范、及时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失误率低,学生无异议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分)

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就业创业工作(4分)

开展各项就业创业活动,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文化活动

4分)

积极参加和组织校园文化活动

社会实践

4分)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宿舍管理

4分)

积极开展学生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宿舍违纪率低

评奖评优

(4)

公正、公平、规范、及时地开展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和评奖评优工作,失误率低,学生无异议

班风学风

建设成效

(50分)

 

组织发展

6分)

班级学生要求入党热情高,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多,入党学生比例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好

考级通过率

6分)

学生考级通过率高

违纪率

6分)

学生行为规范,诚信意识较强,违纪率低

考试成绩

6分)

高分率高、补考率低

出勤率

6分)

严抓考勤,学生上课出勤率高

获奖率

8分)

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获奖比例高

文明宿舍

6分)

学生文明宿舍比例高

班级日志

6分)

有《班级日志》或其他固定记录制度,记录及时、准确、详实,能够反映班级学生的基本状况

附加项目

加分项目

学生做出特殊贡献,在社会上影响较大,为学校赢得荣誉

1-2/人次,累计不超过5

结合班级实际和专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影响良好,并形成班级特色

3

减分项目

班级学生违纪率达8%以上

3

班级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现象严重

2

 


白云校区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何布村环镇西路155号    邮箱:dxxy@gpnu.edu.cn